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校企合作 -> 正文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积极试点校企两地“双元结构”合作教学

发布日期:2020-04-22  来源:   点击量:

能源学院在4月21日上午的“热工自动控制设备”课程中,聘请河南省技术能手、伊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专家刘朝辉担任校外教师,与我校教师共同通过钉钉直播的方式为学生呈现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课程,实现学校企业“双元结构”合作教学的第一次实践,是一次带来了思维碰撞的教学活动。

双元结构教学是指在职业学校的专业教学活动中,现有校内专业理论教师队伍的基础上,吸纳企业一线技艺精良的能工巧匠担任专业技能教师,形成校内教师和校外专家的双元师资队伍结构,以合作教学的方式,实现双元双地点共同进行专业课程教学的一种教学方法。

在课程教学中,现场老师刘朝辉通过手机向同学们展示现场设备、操作规范,第一时间对学生提出的技术技能操作标准性和规范性给出回应;学生们通过钉钉直播所见所学与企业岗位实际操作完全一致,兴奋地与老师频频互动;校内教师钉钉直播解说引导,成为“知识力”的引领者,使学生既能适应企业的需要,又符合职业教育教学的特点。对我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团队的组建运作、现代学徒制培养模式的优化以及“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发展等方面是一次生动的有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