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是学校专业和行业特色突出的重点学院,是河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前身是学校1953年成立的锅炉科和汽机科。多年来为国家输送的8000余名好用管用、严谨重干的电力“工匠”和点亮出彩中原的光明使者,在工作岗位上发挥着核心骨干作用,成为企业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专业特色鲜明。现有热能动力工程技术(原电厂热能动力装置)、发电运行技术(原火电厂集控运行)、工业过程自动化技术、风力发电工程技术(原风电系统运行与维护)、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技术、新能源装备技术、分布式发电及智能微电网技术、热能动力工程技术(合作办学)等8个专业。建设有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河南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1个、河南省特色专业建设点2个、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3个、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省级骨干专业2个。

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5名,其中河南省教学名师2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技术专家1人、地市公司技术专家2人、教授5人;聘任33名技术技能专家作为兼职教师。电厂热能动力装置专业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有1个“双师型”名师工作室。教工党支部获“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先锋党支部”“河南省高校样板党支部”等称号。

教学设施完善。建设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1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高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拥有校内实训基地(室)32个、校外实训基地11家,实训场地总面积5270平方米,设备总值4216万元。建设有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0余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教学成果丰硕。完成科研项目24项、教学研究项目58项,公开发表论文144篇,其中核心期刊47篇,国家权威学术期刊索引(EI)收录7篇,主编和副主编出版专业书籍和教材27部;获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人才培养质量高。围绕能源发电产业,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需求,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学生竞赛成果丰硕,近三年参加省级竞赛获奖36项,国家级技能竞赛获奖3项。毕业生长期保持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年度就业率连续多年97%以上。